close

 

4283C1B5-DDF1-47DC-A749-54884B82DEC5_4_5005_c.jpeg


        猶豫片刻之後,我終究還是選擇上樓。

        臺南是座很微妙的城市,身處於現代化與舊文化之間,討論著都更的同時,卻有一間間咖啡店生長在迷霧般的巷弄中,像是雜草叢生,也像群星燦放。此次拜訪的店家亦是如此,曾經作為鐵工廠的樓房,在文青渴望下歷經二手市集的轉型,短短幾年後又入住了寵物沙龍與潔白的咖啡店。

        起初要進門時還會遲疑,因為咖啡店位處二樓,除了一樓歇業的寵物沙龍門口,房樓外見不到其他的入口處,多虧街坊老人的指引,才得以有勇氣打開厚重的大門,尋見躲在昏暗一角的樓梯。

        不同於一樓的冷清,咖啡店亮著清醒的橙光,除了兩名店員在忙碌之外,也已經有位馬尾女子坐在店內,手捧咖啡的同時,仍貪戀著手上的文庫本。

        栞,意謂著書籤,小栞是女子的暱稱,因為她不論何時總在翻閱書籍,學生時期是如此,出社會後亦是如此。大學取得日文與中文雙學士的小栞,現在在出版社擔任日本小說的翻譯,熱愛閱讀的她……是我的高中前任。

        通過防疫測量後,我坐到小栞面前,兩人之間隔了一層透明擋板,但我知道我們倆的距離並不只有這樣。

        會有這次重聚,是因為過往一張張的底片。高中時,我們會把握每一次的相聚,穿梭與挖掘臺南巷弄裡的府城味,藉由二手底片機紀錄著新的相遇以及舊的巧遇。本來分手後就不想再繼續聯繫,卻因為小栞的工作需要,我們才猛然想起這一直存放未洗的底片。

        「嗨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恩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尷尬地招呼後,小栞並不打算多做回應,只是緩緩啜起咖啡,繼續讀著手上的文庫本。書封乍看之下很像是臺南的街道,但瓦片的屋頂與古典的木牆宣告著這是日本的街頭,不過文庫本原先就是日本的小說了,我還在這邊納悶些什麼呢?

        不知所措的我,只好先從書包內拿出整理好的相片,輕輕放在小栞面前,她瞥了一眼後,才將手上的文庫本闔上,表情沒有任何變化,雙眼也從未看向我。

        「怎麼會突然需要這些照片啊?」

        我決定從小栞的工作談起,盡量不觸及我們的過往。

        「很簡單,工作需要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最近開始接台灣小說的業務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恩,也不太算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,比較算?」

        「算是開始寫作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咦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驚訝什麼,我們認識的時候,就已經寫一些了,只是不敢拿出來投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還真的沒聽你提過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也許當時害羞吧,不過工作一陣子了,就還是想嘗試一下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錯啊,追夢永遠不嫌晚,那你打算寫的是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以臺南城市變遷為基底的系列小說吧,我想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文史考察應該不簡單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啊,是不簡單。」

        語畢,小栞仍然沒有看向我,只是抽換著手上的照片,似乎也不打算開啟新的話題。我想起過去分手的原因,那是一場誤會所開啟的爭執,我們雙方都在氣頭上,說了互相傷害的話後便不再溝通,儘管心底知道實情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,但誰也不想去談論真相,任憑我們的感情像是被列車輾過,難以直視且不得復原。

        「剛才,看這本米澤老師的書,我想到我們之間的事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刊突如其來的開口,不禁銜接上我方才的思緒。

        「恩?我們之間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恩,當初我們是因為誤會才分手的不是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我在想,為什麼我們誰也不想去澄清這件事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可能,都還在對彼此生氣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啊也是,我忘了這個可能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哈哈,你真的很特別耶,一般最先想到的原因都是生氣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但我那時候卻覺得,也許我們走到這就差不多了吧,在還未完全認識彼此之前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意思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是有一種說法,說學生時期的愛情是最浪漫的嗎?我想那是因為,我們與現實社會還有一段距離,對於彼此的認識也還有一段留白,正是這份空白提供我們想像的空間,沈浸於幻想的愛慕之中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,你是指認識真正的彼此之後,就很難繼續浪漫的愛情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,我剛剛不是說過嗎?我在想當時的我們究竟該不該去釐清誤會,因為即使距離真相僅有一毫米,卻也像是被列車駛過的屍塊,難以辨識原本的樣貌。但反過來說,真相也未必美好,甚至可能帶來更大的傷害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對於小栞的比喻感到震驚,卻也隱約感受到,她想表達的並不只是在我們之間的關係,而是想透過我們的關係去闡述什麼更遠更廣的事物。

        「以這樣的角度來說,不論我們是要去訴說真相,或是曲解真實,似乎都沒有一個最好的選擇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我們才喜歡拍照吧?」

        這次小栞看向我了,她對於我的回應感到疑惑,於是我繼續說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論是小說或是攝影,都是基於現實之上的修改與再造,這樣的取捨都是為了更好表達我們內在的感受,又或是像咖啡有淺焙到深焙,每一種味道都是不同的享受,各自卻也皆是一種真實。所以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不是也是如此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也是怎樣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恩,就是,不一定要探究真相或是迴避真相,而是在現實的變化下去體會彼此關係的真實,也就是感受你與我之間當下的感情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回答完畢,小栞只是愣愣的看著我,沒有認同也沒有反駁。

        下一秒,她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還是一樣,總說著莫名其妙的東西呢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啊?不是你先起的頭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好啦,總之謝謝你的照片了,我會好好珍惜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栞微笑著喝完身前的咖啡,起身準備離去前,她拍了拍裝好相片的側背包,淡淡說了一句話道別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論過去的我們需不需要釐清,我都會好好珍惜那份過往的。」

書籍分享:《真相的十公尺前》
延伸閱讀:《王與馬戲團》

arrow
arrow

    日。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